close

  一趟04:45到隔天01:00,20小時不睡覺的旅程。

  在早晨04:40起床是一項讓自己很驚訝事情,從小到大,從沒一次旅程能讓我這麼早起,而這一天,相當不凡,是我第一次參加領館團,全台的志工幹部至都將俱在一起學習、交流和請教,讓人相當興奮,來到了這個我一直想參與的聚會!

14786889_1177547222312313_1231302362_o.jpg

  一早,再一切的開始由欣貽總會長,帶領我們去思考,身為「志工」是什麼?如果五年,可以做些什麼?而這些問題很單純,也很深刻,對我來說,一開始就因為這兩個問題而思考許久,心中的那種感覺自己找不到言語去形容和表達,最終最終,還是想起那兩個字,『緣分』,在志工裡,真的重要的,就是好好珍惜每一次遇見的機會,人與人的連結是最重要的,或許因為這個五年,可以讓一個人改變許多,也可以與他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,人與人之間的那股溫暖真的很重要!

  借用總會長的一句話來表達我的志工理念:
  不管她帶著什麼來,我們就是要讓他帶著溫暖的微笑回去!

  以上,就是我對「志工」的定義吧~!或許有人覺得這樣的付出真的很傻,但我傻的甘願,忙得開心,總會長有許許多多的話說進了我的心思,那一句「點燃的蠟燭會有淚有痛,但總比沒有燃燒的好。」更是讓我覺得在志工的生涯中,真的是這樣吧!比的不是能力,而是那願意付出的真心真誠,當我對別人真誠、無悔付出時,那其實讓我更能夠跟自己去對話,不只是別人看的那麼簡單,還沒學做人先別學利益,警惕我們自己!

  對的動機是我們出發的起點,更是們要抵達的目的地!
  這句話意涵深刻,如論出發還是終點,都將會是一樣,只因為我們堅持自己的理念和想法,不輕易變動原則!

  因為被愛過,所以能愛別人--蔣勳 花與蝴蝶
  
就像曾經被教導過,跌倒過的我們,受過幫助和努力到了今時,轉頭一回,看到了有人走著我們走過的路,而出自由心底的那份關懷,只因為能給予別人溫暖和希望,也寄託著下一代的發芽和成長茁壯!就讓我想起另一句話:「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。」,如今有了更深的感受,也是許多領導者願意擔起責任的原因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當學生準備好!老師就會出現!--范姜群澔 老師

  下午所談的是團隊共識,這真的很不簡單,能夠一起激勵彼此,互相鼓勵,又能處事融洽的團隊,許多人可能都放棄在現實中尋找了吧!但是,一個團隊對能夠好,是因為不停地修正和調整的,不是讓團隊適應你,而是你適應團隊!人改變的速度,總是有快有慢,要快,就放空吧~限制我們的,往往是已知的事物,在課堂的一開始因為活動領悟到這件事情,同時訴說了這一堂課的學習技巧。

  團隊價值:共好,共享,共贏,共老
  不是因為看見希望而去做,而是去做了才有希望!團隊的價值,也是做了!才會存在。創造這麼一個團隊,讓自己能夠好好的回憶,也好好的互相一同走過這趟人生,這畫面除了讓人羨慕之外,有著更多感人吧~

  一個人的才華不是靠嘴巴說說,而是他做過什麼?承擔過什麼?
  團隊能夠好,領導者的定位很重要,而第一步,叫做「承諾」,承諾的不是別人,而是自己,要求自己對於承諾負責,負責任,可以用說的只不過是1、2秒的事情,身體力行上是辛苦的,成就感也是相當高的!當你身負責任的壓力,能夠讓自己表現出更原本的樣子,會影響到自己更深沉的性格,如果能在責任感和壓力之下,還是做人讓人喜歡,做事讓人感動,我覺得相當不簡單,我自己在這件事情上還有須多很多要修的課,自己的情緒不要影響到夥伴,夥伴也是人,也比我們更受影響,這也是領導者的難題。

  都是我
  承擔、負責、縮小自己,放大別人,只因為三個字,很美,美的不容易,有多少人當上了幹部,能將部屬的錯向喝水一般,都放在自己的肚子裡卻不抱怨,即使這個錯很離譜、荒誕、根本不可思議,天底下都知道是他的錯,卻只因是他的幹部,所以承擔,以前的我一定會說:美的壯烈犧牲,如今我再看到,只能給他掌聲和擁抱,因為我知道這苦到不行了!但是仍因為對自己承諾,所以承擔!

  這一堂課,重複著幫我建立身為一個領導者該有的樣子,一開始是學做教,到了後來還有修擔讓,領導的課題真的是修也修不完,只能讓自己更好,讓未來留下最好的自己。

SAM_8937.JPG

(和范姜群澔老師的大合照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領導,一種智慧,一種藝術。  楊老師座談

  夜幕低垂,伴著夜的更多是大家的種種問題,每種難題,在老師的解答下,都有著清晰的解答,只能說我們要修的真的還很多。

  過程管理和結果管理
  
第一題就是我的問題,最近的DV事件,讓台北的夥伴們彌漫一種低迷,SOP是老師的解答,但是沒有這麼簡單,每一項的條目和內容都要相當仔細,細節的部分也不能疏忽,要清楚標示,同時也要隨時更新,這當然會消耗很多時間,但是一勞永逸,能讓大家之後都相當安心,我是真的愣住了,只因為第一次知道SOP要註記到如此清楚清晰,任何情況的處理方法都要寫,我當下的反應是,難怪SOP像是百科全書一般,而我現在是這位作者!
  

  老師提到不同的管理者,注重的和管理方式也不同,以高階管理者,也就是隊、會長要重視結果,結果管理的方法才適用,而中階管理者,也就是組長們負責的是過程管理,要注重在流程上的細節,降低出錯的機會也負責想辦法解決!兩者因為位置的不同,所以需要負責不同的部分,但都是希望事情都能有妥善的計畫和完成。

  多種面向,捉摸不透--領導者的高處不勝寒
  這是另一個讓我「驚喜」的地方,我一直認為領導必須對自己的組員坦誠相待才行,因為這樣組員才能夠信任你,老師則說,一位領導者身上要有許多的面向,面對不同事情用不同的面向去解決,因材施教、因地制宜,對人對事都要適時去調整,不能總是重視公事,也不是一直顧慮人的事情,要有平衡,但這不容易,偏向一邊都是正常的,只是記得要再盪過來,身為一個領導者,不是靜態平衡,而是動態平衡,領導者要特別有自覺,清楚自己的狀態,不要疏忽一邊,要讓人覺得個性NICE,也有做事能力。

  多種的面向之外,老師也說要對幹部每個都一樣好才行,要好!大家一起好!不是只有特定的一群人,大家都是公平的,也因為這樣的特性,一位領導,就像那清高的智者,那創作的藝術家,有著自己特別的世界一樣,好像跟大家相處再一起,但其實又另有天地,讓人捉摸不定,之間像是有著一層霧,只能看見輪廓,但是看不清真實的樣子,領導者,總是孤單的在這個團隊的尖上,他的責任太多,影響力大,要保持著威嚴之餘,也要有著親和力,這些互相矛盾的名詞和形容詞,形成對立,不合理的邏輯裡,卻是一位領導者的真實寫照。

 

14700904_640227872805889_5518228113675561857_o.jpg

SAM_8947.JPG

SAM_8945.JPG

(和楊老師的合照)

  夜歸,雨中的返程和收穫。

  這一趟領管團,讓我知道,當大家吸收同樣的知識時,不同深度的經驗,領悟的事務也不同,要站上那個高度,才能真正知道有多高吧~不是用想像就能了解的,一位領導者辛酸和付出,只有我們站上了!才真的清楚,這一趟,從第一步開始「承擔」!

arrow
arrow

    白琛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